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天然麵包香


作為一個烘焙愛好者,必有一些自己滿意又想和人分享的食譜,出書是盤旋在我腦間的念頭。協助過Miss HO 的書出版,我才知道製作一本食譜是何等挑戰。年前我碰到替Miss HO出書的編輯,打聽關於出食譜書的事,她的回應是他們的目標作者是一些名廚或在職人仕,我立刻被打消了念頭。我轉向做印刷的朋友打聽,自資出書亦要付一筆可觀的費用。這念頭我只會和大師提起,他一如已往的否決我。後來我找到和大家分享的網絡平台,這念頭逐漸淡忘。


2007年與rachel相認,慢慢熟絡起來,她竟提出出書的建議,當時很沒信心,沒當真。及後她一而再地提出,並把我引薦,有了她的支持,我鼓起勇氣與編輯第一次見面。編輯給我的印象是一個熱愛美食的人,工作外她還會到處學習烹飪,她的熱誠使我更更有信心去投入工作。


不過,由數次的會議,到拍攝前的階段都是很不真實,很不相信機會這麼快到來。不敢向大家提起,怕這事像夢般消散,怕像罐頭新聞般會長期防腐到不知時日才被使用,怕大師說我自把自為,但我一意孤行,機會可一不可再啊!


食譜、內容細節、假期一一安排打點妥當後只期盼天公做美。可是第一天我就錯計麵種,包包出來效果不太理想,拍攝第二天還下起雨來,期間還要趕做vanlily 的結婚餅。六天的拍攝,四天的預備,多謝董太、會長、johnny、小生、minnietendy的頂力協助,才能順利完成。


第一次出書,很多東西都要學習,也有很多不足之處,看到初稿我是有點不大滿意,看到封面和書名時更在我最忙碌的日子,沒時間也沒意念去想,當編輯告知我書名的時候我在想:幸好不是叫甚麼甚麼輕鬆做等等,天然麵包香也好吧。


經過了兩個月的製作,它終於面世了!收到編輯的電郵時我正在低潮期,又作病;書,噢出了,不是說要到月尾嗎?字裡行間編輯很心急想給我看,我便趁食午飯時去取了。收到書的時候只在駕車時翻了一翻,拿在手裡很實在,很喜歡的藍色。回到辦公室再仔細看內容,不足和要改善的已改好,庭園的感覺,噢很滿意了!唯藍色大門實不是門,這是翻譯者的誤會,它是閘門啊,Blue gate


很高興能和大家分享這書,請各位多多包涵不足之處,並歡迎賜教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