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

名廚系列~~~ Jean-Michel Perruchon















Jean-Michel Perruchon曾獲法國最佳餅師 M.O.F的崇高榮譽, MOF (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)是法國最佳工藝師的簡稱,是頒給飲食業和手工藝界有出色表現的俊才。要獲得這個行內最高榮譽,必須報考一個每隔三或四年才舉行一次的評核試,期間主考官會觀察報考者各方面的表現是否符合水準,之後才能參加為期四天的最後評核,由三位主考官分別對專業技術、食味、作品創意和表現進行獨立評核,報考者要同時在三方面獲到極高評分才可取得 MOF榮譽。頒發榮譽的儀式在巴黎大學索邦學院大樓舉行,之後還會到總統府獲總統接見恭賀。要獲得 MOF絕不容易,但一旦取得這個行內最高榮譽,就等於成為殿堂級大師。成為 MOF後,廚師服就可配上紅白藍三色衣領,身份地位一望而知。


Jean-Michel經常走訪亞洲多個城市作餅點示範及教學,於現場示範以至內容解說方面都十分富經驗,更難得的是每次均全力以赴,與出席者分享制餅心得和解答技術上的問題,Jean-Michel熱誠的工作態度,深得多位出席者的讚賞。我有幸能看到他的餅藝示範,令我對做餅有更深入的理解及喜愛,加深了我對選擇學做餅為目標的信心。還記得Johnny 說過看 MOF 示範不要只看材料配搭或製作步驟,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手法。我一直以為歐洲人做事慢條斯理,但Jean-Michel已打破了我這看法,他可於3小時半完成他預備示範的八款甜品,速度之快、手法之俐落令我歎為觀止。


Jean-MichelBellouet Conseil教學有志者不妨看看有甚麼適合的課程。Jean-Michel和另一位 MOF G.J. Bellouet的著作有上圖幾本全都是專業餅師所渴望擁有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