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

馬豆糕的情意結


兒時的小食並無現在多采多姿,不外是缽仔糕、白糖糕、麥芽糖夾餅、大菜糕呀這些傳統小食,最為我情有獨鍾的是馬豆糕。並不是馬豆糕特別好吃,而是我對它的情意結。記得小時侯我的姨婆 (姨婆以前打富貴人住家工,是馬姐一名)間中入來我住的鄉下地方探我們,每次她總會帶她的美味椰汁馬豆糕。纔嘴的我總會忍不住偷吃。如不是老媽喝住,一定吃個清光。到了十來歲,見每次都是要等姨婆來才有得吃,於是請她教我。她說要用新鮮椰汁,雖然當時已出了罐頭椰汁,但她堅持用新鮮椰汁。 西貢那麼鄉下又去哪兒買! 唯有買一個鮮椰子回來自己用攪拌機攪。雖然不及椰子香料舖賣那些香濃,但姨婆尚算滿意,還讚我有誠意。於是她的古方炮製馬豆糕就學成。竅門是用新鮮椰汁,做出來的糕才會爽滑,因有椰油。 我試過用罐頭椰汁,做出來的糕是淋滑,好像有粉那麼樣。有時老人家堅持的東西總有道理。


 


材料 :


1.          馬豆         100 g


2.          椰汁         900 g


3.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 1000 g


4.          鷹粟粉       160 g


5.          砂糖         280 g



做法:


*  先將馬豆煮軟


*  椰汁與粟粉開勻待用


*  水與砂糖煮滾


*  一邊慢慢落椰汁粟粉水,用棒向一個方向攪拌至成稀糊


*  下馬豆,煮至粉漿熟


*  涼入雪櫃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