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

豆豆


翻看相片時看見這一張相,唯一一張它的相,是替毛大象做報告時映的。豆豆是一隻混種斑點狗,我對它的感情不下於一個親人。先要從1991 年某日說起,當時我還未發展我的興趣,平常只愛種種花,弄弄狗。那時候,已有三隻西施狗。小型狗總是被寵壞,你叫它它不理,你抱它它走開,從來只有你去逗它玩,除了有東西吃它正眼也不理你,高傲到極點。老弟有一日從垃圾站拾來了豆豆,因是狗女沒人要,當時它與三隻小西施差不多大,於是我把它放再一起養,老媽嘮叨到暈。豆豆大得很快,也給了我一連串的麻煩事。


七個月大,月經開始來了,被格鄰的野狗配了種,生了九隻小狗,還是我親自接生,我已作好打算,雖然我愛狗,但也應付不了,於是等小狗戒奶我便送予他人了。


豆豆太大了,老媽迫遷它到廚房,它喜歡四處走,招致被魚農署捕捉,當時我還在酒店工作,見到豆豆被捉上車時已立刻叫停他們,可惜他們告訴我只可於七個工作天後到狗房領回它。我立即至電狗房,但他們竟說如果四天後沒人認領,豆豆就會被人道毀滅!? 我把它從沙田領回時,它全身打顫,我被檢控兼付了七百元費用後便帶著它離開。當時還下著毛毛雨,人與犬只好乘的士,好心的的士司機沒嫌棄我們弄污他的車子,多謝他呢。媽又嘮叨我放棄豆豆,又說我浪費金錢,這就是感情。豆豆很乖,很聽話,常護送家人出入,從來不亂吃東西,也極忠心,養在家外不鎖他也不會逃走。還記得它第一次跟我出村口,那時他不知車子的勵害,硬要跟著過馬路,我不知它跟了來,結果被車撞倒,我已上了車,見它一拐一拐的走回家,心想這次它一定傷得很重,幸好,休息了幾天它已行動自如了。自此,它送我返工只回送至橋頭便返家,也懂得避車了。


還有一次它在大年初一四處走把肉枕割損,流血不止,我只好幫它包紮好,餵了它兩棵必理痛,它便沒心機地躺下,過了兩天,它又沒事一樣東奔西跑了。還試過牛痺熱,發燒至40℃ ,看了醫生說要吊鹽水,但我說吃了藥看情況,我餵它吃了六神丸和醫生的藥居然好起上來。


最記得一次,我在還受訓,為了帶它去做絕育手術,早走了三分鐘,被教官罰全班留堂,並要時裝表演* 和 點點報更*(*懲罰一種)。


一直到我結婚,生了毛大象,它都和我們一同渡過,老媽甚至乎因照顧毛大象而要我把西施狗送給人也把豆豆留下。


有一次因為一位鄰居老伯用雨傘打它,它把老伯咬了,老媽神經質地說要把豆豆送警局,老伯又要報警,於是豆豆又被送去狗房,有了上次的經驗,今次我們很快便把它贖回。可是媽不準它再留下,好三舅見義勇為把它收留,和他的樂威拿一起養。我初時擔心它會被欺負,但它常飾演領袖的角色,樂威拿一吠我們它便咬它。不過豆豆開始不吃東西,三舅說他常伏在一角,很沒心機。它一直瘦下去,我實在不忍心,多次向媽求情後才可把它接回。回來後它情況好轉了,我驚覺到狗也知主人離棄它的。


豆豆開始老了,有漏尿的病徵,2003年一天,豆豆被老弟發現暴斃地上,口吐白沫。當時以為它是老死,乘夜把它葬了在三舅的草田,還有三舅一家和我們姐弟為它禱告。翌日,知道格鄰的小黑狗也死了才知是給毒死的。這樣,豆豆過了它十二年的歲月。


老弟看了說豆豆不是拾會來的,是他強行取走的。還問我為甚麼不提它懂得捉老鼠和每逢有人見到它,它都會扮忙,巡來巡去扮捉老鼠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