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

17 小時香芋吐司




香芋吐司想做了很久,刨芋頭的時候女工問我不怕手癢嗎?我說:「不怕呀!」記得小時候外婆總愛在過年做芋眼鬆糕、搓圓按扁煎堆(空心煎堆)、笑口棗、炸番薯堆、芋蝦和角仔,她很少做蘿蔔糕但她種蘿蔔。我最喜歡的是炸番薯堆和芋蝦,一來愛它香口,二來即炸即吃,很美味啊!每次我們姐妹也幫她的忙,搓搓粉,包包角仔。到了她移民加拿大便更少時間能和她一起做這些賀年糕點了。幸好她每格一段時間便回港更新証件,這才有機會再和她一起再做糕點。直至那年她回來治病,雖然她已決定不再回加拿大,但我才驚覺我將會永遠失去她,我才把她食譜的份量和製法記錄,免得那麼巧手的功夫失傳。最記得的是做芋蝦,第一年我幫她切芋頭她也問我這問題,她說她也癢得要死呢!


17 小時香芋吐司


中種:


筋粉       70%


        40%


鮮酵母     2%


         1%


脫脂奶粉   2%


在一天前先將酵母溶於水,再加入筋粉、鹽、脫脂奶粉搓至柔滑, 放雪櫃17小時


麵團:


筋粉       30%


         14%


         1%


鮮酵母     1%


         8%


脫脂奶粉   4%


砂糖       12


蒸熟芋頭絲 35%


牛油       6%


蒸熟芋頭絲 適量


糖粉       適量


將芋頭刨絲,格水蒸熟。


將麵團所有材料混合 (除了牛油、蒸熟芋頭絲   適量) 搓至有柔滑,加牛油再搓至可伸延薄膜,中途將中種一邊剝碎一邊加入。


用保鮮紙包看發三十分鍾,分割,滾圓,靜置二十分鍾。


做形: 將麵團搟成長方形包入已伴好的糖粉和蒸熟芋頭絲適量,卷起放入吐司模,


最後發酵約45分鐘至一小時,入爐焗約30-35分鐘至金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